修囤房稅 政院動了

2021-03-09 05:13:50聯合報 記者鄭媁、陳熙文、鄭鴻達、何醒邦/台北報導

為遏止炒房行為,在野黨力推「囤房稅」,行政院也研擬提出對應修法版本。本報資料照片

為遏止炒房行為,在野黨力推「囤房稅」,行政院也研擬提出對應修法版本。本報資料照片

為遏止炒房,在野黨力推「囤房稅」,行政院研擬提對應修法版本。

由於立院在野黨團均已提出攸關囤房稅的「房屋稅」修正草案,民進黨團成員昨與政院溝通時,力促財政部提出對案。

據透露,財政部初步研擬,持有戶數逾六戶以上,將以每戶均百分之四課稅;三至五戶是每戶均百分之三;一至二戶則是每戶均百分之二。

而單一自住稅率則維持百分之一點二。

政院房市小組與綠委溝通

至於非住家用房屋部分,私人醫院、診所或自由職業事務所等,維持百分之三至五稅率;供人民團體等非營業使用的房屋,稅率由現行百分之一點五到二點五,提高至百分之一點五到三。

但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財政部仍在評估規畫,有定案會完整說明。

行政院房市健全政策小組昨天與民進黨立院黨團溝通,說明「房地合一稅」修法,以及「囤房稅」評估。

羅秉成表示,目前已知房地合一稅是大家比較有共識的;且政院要強調的是,僅針對炒房行為遏止,正常買賣行為仍會尊重市場交易機制。

修法複雜短時間內難拍板

行政院昨未鬆口是否提出政院版囤房稅或「健全房屋稅」相關修法草案,也表示尚未確定是否排入本周院會議程。

但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證實,黨團成員昨天下午確與財政部、內政部等行政部門會面,討論囤房稅的修法方向,只是目前還沒有固定的修法版本。

她指出,修法內容相當複雜,涉及具體數字,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拍板。

短期持有定義設為五年內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表示,無論是「房地合一稅」,還是「房屋稅條例」,修法都非常複雜,要做到面面俱到,並不容易,現場開會只是提出一個方向,確定行政院有意要推動修法。

據透露,行政部門「房地合一稅」修法方向,傾向較嚴格方案,將短期持有定義設為「五年內」,並於百分之四十五、百分之三十五較重稅率部分,讓營利事業與個人適用相同稅率,杜絕自然人藉由差別稅率,改由設立營利事業短期買賣房地,規避高額稅負。

針對「囤房稅」修法,行政院原主張不急著提出,但評估在野黨均有提「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若行政院不提版本,在委員會討論時恐陷於被動,黨團立委建議財政部盡速研提「囤房稅」草案。

加上考量八月廿八日恐面臨藻礁、萊豬、公投綁大選等公投案挑戰,據指出,行政院採納立委建議,政策轉彎,決定先主動清理「囤房稅」戰場,將「囤房稅」定義為「健全房屋稅」。

鄉林建設董事長、全國商總主席賴正鎰表示,若政府真的實施,房市一定會像五年前一樣,又冷掉了,執政黨也一定會被換掉。

他建議房地合一稅應取消。

(本文出處請點擊)


#中古屋買賣-高仕不動產

#透天厝#平價住宅#危老重建#持分不動產#0912-913923高仕陳總

打炒房政策(示意圖)

短線投資客炒房(示意圖)

囤房稅(寫意圖)

囤房數(示意圖)

私法人囤房(示意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囤房稅 房屋稅
    全站熱搜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