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主告我無權占有土地跟房屋,雖然土地是無權占有,但是房屋的部分是我的,法院會不會要求我搬走?

來電問:地主告我無權占有土地跟房屋,雖然土地是無權占有,但是房屋的部分確實是我的,這樣法院會不會要求我搬走?

陳總: 這個問題要了解的層面很多...沒有辦法告訴你正確答案!但是我簡單的跟你說:只要土地是無權占有,不論無權占有土地上建物之人是否有權拒絕返還該建物,均不得以此拒絕返還基地(最高法院87年度台上字第1447號判決意旨參照)。

換言之,地主雖然不是建物所有權人,不能適用民法第767條之規定,直接請求你們返還房屋,但並不影響地主要求無權占有人自土地上遷出,並返還該基地的權利。

無權占有他人之土地,可能獲得相當於租金之利益,地主也可以對你提出不當得利的部分!

來電:謝謝陳總!

陳總:不客氣!  


#共有土地#共有房屋#房地產買賣#0912-913923高仕陳總

無法律上原因而受利益

不當得利(合成示意照.非案例)

民法第179條不當得利(示意圖)

無權占用(示意照)

民法第767條(法條內容示意圖)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