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爆紅 兩都會區開工量暴增 專家:小心爛尾樓

2022-02-08 11:09:12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預售熱翻天,但根據內政部資料,去年全國開工宅數約13萬宅,較前一年小減2.6%,不過仍是金融海嘯以來第二高。

觀察各縣市,蛋白區明顯崛起,其中嘉義縣去年開工宅數年增95%,將近一倍最驚人,排名第二的苗栗縣,也大增72%。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雖然2021年預售持續火熱,各地建案紛傳熱銷,不過在工料雙漲和政府打炒房壓力下,許多業者選擇暫緩開工,讓開工數不增反減。

根據住商統計,2021年全台住宅開工宅數達130,433宅,面積達565萬坪,和2020年相比,宅數減少2.6%,面積縮小2.2%。

六都中,桃園、台中、台南三都增加,台南增加15%最多。

雙北,高雄開工量均減少,高雄去年開工約1.4萬宅,較2020年減少約4,000宅,減幅22.9%最多。

六都之外的都會區,表現十分強勢。

統計去年開工宅數在一千宅以上的縣市,嘉義縣表現最猛,去年開工2,437宅,較前一年大增95%,將近一倍,苗栗推出2,600餘宅,年增率也逾7成,彰化縣30%位居第三。預售熱度爆表的新竹,去年開工1161宅,增加17%。

觀察開工樓地板面積,苗栗年增71%最多,其次為嘉義縣62%。

徐佳馨分析,六都中桃園台中與台南三都在交通、重劃區等議題發酵下,開工穩定增長;而嘉義、苗栗與彰化等地,也因為園區話題受惠,例如嘉義太保、苗栗竹南的科學園區等,為了能在落實話題之前盡早交屋,也使得開工數量大幅增加。

大家房屋企研室副理郎美囡表示,2019年以後開工數年年爆量,推案也從蛋黃擴及到蛋白甚至蛋殼,購買預售的民眾要謹慎選擇優質建商,在工料雙漲壓力下,除了缺工可能導致工期延長,建商若倒閉,房子更恐淪為爛尾樓,購屋民眾將蒙受重大損失。

資料來源/住商機構

資料來源/住商機構

資料來源/住商機構

資料來源/住商機構

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本文出處請點擊)


#房地產問問-高仕不動產

#透天厝#共有不動產#店面#建地#0912-913923高仕陳總

預售屋市場(示意圖)

在建工程困境(示意圖)

爛尾樓(示意照)

建案停擺(示意圖)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