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多量崩、沒有接盤俠…專家:全台14區房價拉警報

2023-01-15 11:37:12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景氣不佳,央行升息,加上政府修法重手打炒房,近期房市交易急凍,喊跌房價聲浪四起。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創辦人周昆立表示,有三種現象的區域,今年最可能面臨房價挑戰,是今年房市高度警戒區。

這三種區域是「該漲沒漲又量縮」、「價格漲多,交易量急遽衰退」,以及「接盤俠所剩無幾」區域。

以七大都會區來說,至少有14個地區符合部分狀況,購屋者在這些區域買房,宜謹慎留心。

這14區包括北市奇岩重劃區台北車站生活圈新北土城重劃區鳳鳴重劃區桃園A7重劃區青埔特區新竹高鐵特區縣治二期台中廍子重劃區水湳經貿園區台南平實重劃區LM特區高雄橋頭新市鎮高雄大學特區

其中在「該漲沒漲又量縮區」方面,周昆立表示,這幾年房市交易熱絡,幾乎所有地區房價都創新高,而這樣熱絡的狀態下,如果價格還跌、還量縮,那恐怕就是弱勢中的弱勢區。

以台北車站生活圈來說,雖有台北雙星加上西區門戶計畫等題材,但因台北雙星2027才可能完工,加上區域老屋眾多、都更整合不易,購屋者不易看到現況環境有明顯改善,2022年區域大樓房價不漲反跌,年跌幅還高達4.3%。

而且,去年交易量還比2021年減少53%,顯見購屋者對於該區生活圈的前景仍持保留態度,買氣不易提升。

因此,今年房市若持續低迷,這樣的弱勢區在沒特別新利多下,恐也難以立即翻轉。

再以「價格漲多,交易量急遽衰退」來說,這些地區大多是近年熱門的新興重劃區,由於投資客與自住客搶進,近年房價狂飆,去年下半年以來,全台房市冷卻,這些新興重劃區雖然房價還沒跌,但是交易量已出現大幅萎縮,未來價格要繼續攀升,難度就相當大。

以六都+新竹縣市來說,近年熱門的新北土城暫緩重劃區、鳳鳴重劃區;桃園A7重劃區、青埔重劃區;新竹縣市高鐵特區、縣治二期重劃區;台中廍子重劃區、水湳經貿園區;台南平實重劃區、高雄橋頭新市鎮與高雄大學特區等都有這樣的狀況。

上述區域大樓交易量去年普遍年減4~7成,這些區域近年因題材眾多,房價暴漲,但目前區域交易量急劇萎縮下,還要繼續追高恐有不少風險,值得購屋者多小心。 最後「接盤俠所剩無幾」更是該留意的警戒區。

以台北奇岩重劃區來說,區域有不少大坪數、高總價產品,近年在高總價產品低迷下,去年當地大樓交易量僅27件,幾乎只剩下2019年211件的一成交易量,也導致奇岩重劃區近年一直賠售資訊不斷傳出,現在要進場的買盤恐要多留意後續能否順利脫手的問題。

再以台南近年熱門的LM特區來看,2019區域大樓房價每坪僅15.7萬,到去年已高達30.7萬,幾乎翻了一倍,由於房價漲太快,區域交易量快速消退,2020年區域大樓年交易量達579間,但到2021年確只剩下68間、去年也只有74間,顯見買盤陷入觀望。

雖然LM特區有台積電(2330)題材,但交易量若無法提升回來,未來不僅要繼續創高價有難度,購屋者還要嚴防有行無市的狀況。

周昆立指出,近年全台新興重劃區在台商回流、科技大廠設廠等議題下,吸引大量購屋者與投資客搶進,也造成這些區域房價漲幅相當大,甚至有超漲的狀況。

如今房市冷卻,這些供給量大的新興重劃區跌價風險就會提高,民眾可多留意建商餘屋出清、屋主賠售等撿便宜資訊。

北投奇岩重劃區示意圖 記者游智文/攝影

北投奇岩重劃區示意圖 記者游智文/攝影

資料來源/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

資料來源/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

(本文出處請點擊)

 


 

#房地產問問-高仕不動產

 

 

#中古屋#透天屋#持分房地產#0912-913923高仕陳總

市況看壞(示意圖) - 房市(示意圖)
買氣觀望(示意圖) - 房市(示意圖)
新建案賣壓(示意圖) - 房市(示意圖)
買氣急縮(示意圖) - 房市(示意圖)

推案熱區拋售(示意圖) - 房市指標(示意圖)

區域房價急漲區(示意圖) - 房市指標(示意圖)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