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像住黃金堆的乞丐」400坪地年稅18萬 開發受縛 含淚種菜

【黃政嘉╱台北報導】台北市高姓家族在文山區萬芳醫院旁,曾擁有逾700坪山坡地,但50年來3度被徵收,如今只剩400坪小山丘,雖屬商業用地、周邊土地每坪200萬元,但受限山坡地開發限制,能開發的土地面積僅60坪,導致建商打退堂鼓,民眾不滿每年繳稅18萬元卻無法開發,屢次陳情都無解,市值8億元土地只能種菜,自嘲:「我就像住在黃金堆裡的乞丐,什麼都沒有。」

「我像住黃金堆的乞丐」400坪地年稅18萬 開發受縛 含淚種高姓家族在萬芳醫院旁原擁700坪土地,歷經3次徵收,僅剩400坪,且開發受限。林琨凱攝

 

今年40歲的高炳文,其家族世居台北市文山區萬芳醫院一帶,祖輩傳下的700坪山坡地歷經興隆路拓寬、萬芳醫院興建及捷運文湖線興建等公共工程,3度被徵收,家族領到補償金最高的1筆「就是蓋捷運的100多萬元」,現僅剩400坪的8公尺高小山丘,由家族48人共同持分,由於開發價值低,這塊地現在被其父高進村拿來種菜。 

「我像住黃金堆的乞丐」400坪地年稅18萬 開發受縛 含淚種由於該地無法開發,地主高進村乾脆闢成菜園來種菜。林琨凱攝

「商業用地 卻不能開發」

該小山丘雖被列為商三用地,卻受限於《台北市都市計畫劃定山坡地開發建築管制規定》第2條規定,平均坡度超過30%不列入容積計算,最後可利用的土地僅60坪,近年雖有不少建商有開發意願,但調出圖資後發現無利可圖,紛紛打退堂鼓。
高炳文氣憤說:「當初完整的山坡地,因為市府徵收被切割成小山坡,列為商業用地卻不能開發,實在不合理!」
以周邊市價計算,目前土地1坪約200萬元,換算該400坪土地價值高達8億元,高炳文多年不斷向立委、議員、1999專線等陳情,均以現行法規、依法行政為由駁回,他痛批:「48位地主1年總共要繳18多萬元稅金,土地卻無法開發,政府像強盜般的可惡!」
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表示,為維護山坡地安全,山坡地平均坡度超過30%不得開挖整地及作建築使用,也不得列入建蔽率及容積率,另根據《都市計畫法》,地主也不能任意剷平山頭,破壞地貌。

「我像住黃金堆的乞丐」400坪地年稅18萬 開發受縛 含淚種台北市文山區萬芳醫院旁小山坡地,鄰興隆路人行道,因擔心土石鬆動而加裝圍籬。林琨凱攝

「如果是我 也會很生氣」

對於高炳文強調「現今土地坡度皆為政府徵收造成」,要求將其土地劃出山限區,張剛維回應,「只要有資料可以證明或顯示當年地形跟現在不一樣,而且現在的地形也非地主造成,相關資料都可以送到都發局再做研判。」
張剛維也表示,都發局12月底前會公開《台北市文山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案》,地主如對市府不同意解除山限區有意見,可直接向都委會提出反應,「都市計畫委員會」也會根據他的基地跟訴求一起討論。
精華地不能開發,許多民眾也覺得可惜,彭先生說:「畢竟地棄在這裡有點可惜,旁邊地段都蠻好的。」
鄭小姐說:「如果自己是地主卻無法開發,也會很生氣。」楊先生則覺得,「應該讓公權力把山坡剷除,不然就把開發權利還給地主。」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萬芳醫院附近向來是木柵地區房價較好的地方,生活機能不錯,如果未來這塊土地可做開發,土地單坪價格約在180萬元。 

「我像住黃金堆的乞丐」400坪地年稅18萬 開發受縛 含淚種地主高進村(左)與兒子高炳文(右)多年來為土地開發一事到處陳情。林琨凱攝

【爭議山坡地小檔案】

★位置: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三段87號與111號之間空地
★使用分區:商三用地
★歷程:歷經興隆路拓寬、萬芳醫院興建、木柵捷運3度徵收,逾700坪山坡地,只剩400坪小山丘
★法規限制:《臺北市都市計畫劃定山坡地開發建築管制規定》第2條,平均坡度超過30%,不列入容積計算
★爭議點:
1.政府開挖造成陡坡,卻列為山坡地限制開發區
2.無法開發被列為商三用地,年繳18萬元稅金
資料來源:高炳文 

http://home.appledaily.com.tw/article/index/20181210/38201667/news/%E3%80%8C%E6%88%91%E5%83%8F%E4%BD%8F%E9%BB%83%E9%87%91%E5%A0%86%E7%9A%84%E4%B9%9E%E4%B8%90%E3%80%8D400%E5%9D%AA%E5%9C%B0%E5%B9%B4%E7%A8%8518%E8%90%AC%E9%96%8B%E7%99%BC%E5%8F%97%E7%B8%9B%E5%90%AB%E6%B7%9A%E7%A8%AE%E8%8F%9C  本文出處


#房地產買賣#持分房地產#公設地#危老重建#0912-913923高仕陳總

土地觀點(示意圖)

台北市土地(示意圖)

土地觀點(示意圖)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