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公寓換新大樓 繳納契稅非按市價 以高低、路段算房屋評定現值


舊公寓換新大樓 繳納契稅非按市價 以高低、路段算房屋評定現值 (本文出處請點擊)

2024/02/02 13:05文/記者林耀文

舊公寓換新大樓 繳納契稅非按市價 以高低、路段算房屋評定現值

契稅是按契價乘以適用稅率計算而得,而契價是以當地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評定之標準價格為準,並非指實際交易價格。

小陳與老婆多年來省吃儉用,終於存到足夠自備款,將原本居住在市郊的舊公寓以5百萬元售出,換成緊鄰學區的8百萬元新大樓,卻擔心要繳納高額契稅,因此向稅捐單位求教,契稅繳納的標準有哪些? 國稅局表示,契稅是按契價乘以適用稅率計算而得,而契價是以當地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評定之標準價格為準,並非指實際交易價格。

例外情形只有依法領買或標購公產,及向法院標購拍賣之不動產時,如果房屋實際移轉價格低於評定標準價格,則是從低以移轉價格課徵契稅。

稅務專家分析,小陳新購置的大樓房屋,雖然市價達800萬元,遠高於原本就公寓的500萬元,但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評定新大樓房屋標準依據建築造價、路段率,因而評定價格為150萬元,以評定標準價格計算,小陳應繳納契稅為9萬元(150萬元×6%=9萬元)。

國稅局進一步提醒,房屋如因買賣、贈與、交換、承典、分割或因占有而取得所有權者,必須在契約成立之日起30內,向房屋所在地稽徵機關申報契稅,逾期申報,每超過3天,會加徵應納稅額1%的怠報金,最高以應納稅額為限,但不得超過新臺幣1萬5000元,請民眾注意申報期限,以免權益受損。

(本文出處請點擊)


#中古屋買賣-高仕不動產

#持分土地#持分房屋#透天厝#0912-913923高仕陳總

契稅條例(示意圖)

契稅種類及稅率

契稅計算公式

各都會區購屋自備款(示意圖)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