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反轉?六都人口全逃跑中、這區成長第一

2022-06-08 12:23:13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內政部統計處日前公布2021年社會增加人口排名,淨遷入成長前五名依序是新竹縣4545人、金門縣660人、新竹市517人、澎湖縣472人與連江縣322人。

倒數前五名則是台北市-76,097人、新北市-20,005人、高雄市-16,367人、彰化縣-11,879人與台中市-7,155人。

21世紀不動產研究室襄理董家菱指出,根據內政部資料,6都去年社會增加人口全部負成長,其中有4都名列倒數前5名,連一直處於人口成長的台中市,也首度轉為負成長, 顯示高房價及疫情影響下,以往六都狂吸其他縣市人口的榮景不再。

她表示,新冠疫情影響人們生活,有人因為疫情丟工作,有人因為疫情需要居家工作,在城市裡沒有外援的雙薪家庭,無法隨時配合學校無預警的停課,只好「北孫南送」,將無人看照需要居家上課的北部孫子送到南部的爺爺奶奶家。

雙北的高房價及疫情帶來的影響讓許多人體會到「都市居大不易」,許多公司在疫情之下採用居家工作,由於可以同時在大都市的大公司上班,卻在鄉下的家中遠端連線工作及開會,到城市打拼已不再是動詞。

此外近年來青年返鄉的意識抬頭,不少北漂青年選擇返回自己的家鄉貢獻自己的專長,讓都會區人口不再成長反而減少。

董家菱表示,疫情之下百業維艱,唯有電子科技產業不受影響反而逆勢成長,並持續創造就業機會,許多新貴攜家帶眷移居周邊,或租屋或買屋,因此高科技產業發達的新竹縣與新竹市,分別名列社會移入人口增加第一與第三名。

董家菱表示,由於收入高,人口持續移入,新竹房市持續看好。

根據市調機構住展雜誌統計,今年第一季新竹縣市建案季增11%、年增27.4%居冠,每坪成交均價達30.2萬元,正式超越桃園、成為北台灣房價第三貴地區,僅次於雙北。

資料來源/內政部統計處、21世紀不動產整理

資料來源/內政部統計處、21世紀不動產整理

新竹示意圖/台灣房屋提供

新竹示意圖/台灣房屋提供

(本文出處請點擊)


#房地產問問-高仕不動產

#中古屋#透天厝#持分房地產#0912-913923高仕陳總

人口外流(示意圖)

人口負成長(示意圖)

少子化危機(示意圖)

城市吸引力(示意圖)

遷出人口(示意圖)

人口變化(示意圖)

人口變化與房價表現(示意圖)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