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老屋大增130萬戶 推動都更刻不容緩 中央五大策略加速都更

2023/06/23 15:55文/記者林耀文

國內屋齡40年以上老宅,5年來大增130萬戶以上,比例超過1/3,老人住老宅的問題日益嚴重,都更重建也更加刻不容緩。

根據統計,國內從2018年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以來,僅5年65歲以上高齡人口增加逾80萬,占比達17.74%。

同時屋齡40年以上老宅,大增130萬戶以上,比例超過1/3,老人住老宅的問題日益嚴重,都更重建也更加刻不容緩。

行政院則以五大策略,從政府主導、專責機構、推廣知識、人才培育、危老建築等以加速都更。

今年是都市更新條例上路第25年,日前政大商學院信義不動產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政大財管系陳明吉教授指出,都更不僅是改善國人居住品質的關鍵,也是改善高房價問題的解方之一。

因為國人對於新房子潛在需求相當強,如果市中心的集合住宅無法更新重建,任由這些缺乏市場性且品質不佳的房子繼續老化,市場有效供給不足之下,高房價自然難解。

2017年政府訂定「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2018年立法設立專責機構,2019年之後都更推動步入發展期。

據都更研究發展基金會統計,至今都更重建計畫核定超過900件,整建維護計畫核定達162件,危老案則接近3千件規模。

營建署副署長徐燕興表示,「速度」當然是各界關心的重點,行政院也訂定「強化政府主導、精進專責機構、改善輔導機制、推廣都更知識與人才培育以及中高危險建築都更推動」等五大策略。

目前中央也積極推動相關措施,例如修訂危老條例排除公產管理法令的限制、鼓勵預鑄工法降低營造成本與碳排量等。

徐燕興說,除了加速建物重建改善國人住宅品質之外,他也期許都市更新能夠成為新的「城市生活製造機」,讓都市更新邁向「都市再生」,因此未來都更會需要更多經營管理專業的投入,才能重建好環境、打造好生活。

不少學者專家咸認,推動都更需高度的公私協力、專業與資源的整合,但在專業人力及資源有限之下,自辦都更要能夠成功,首先社區所有權人必須認知所在區位立地條件,且調整權益衡平的思維認知與明確的意願表達。

其次,都更過程繁複時程冗長,住戶與專業團隊之間若能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更利於都更成效獲得進展。

同時所有權人若能自籌資金,更新會治理運作的良窳更決定都更案的成功機率,若由專業機構出資,如何透過社區組織平台,遴選到值得信賴的廠商,就將是都更成功關鍵。

(本文出處請點擊)


#老屋改建-高仕不動產

#透天厝#店面#建地#共有不動產#0912-913923高仕陳總

舊屋(示意圖)

危老重建(示意圖).jpg

老屋危老重建(示意圖).jpg

新光一號!新光國際商業大樓,總價29.81億元標脫#商辦#透天店面#共有不動產#0912-913923高仕陳總

今年最大筆!鼎固砸116.8億 買走新光天母傑仕堡#共有土地#共有房屋#公設地#店面#0912-913923高仕陳總

預售屋市場 來客數降溫#透天厝#共有不動產#公設保留地#0912-913923高仕陳總

房東哭哭!北市百萬店面交易雪崩、投報也慘#透天店面#郊區土地#共有不動產#0912-913923高仕陳總

45年12月31日前登記之未定期限地上權#共有土地#共有房屋#0912-913923高仕陳總

☆返還土地 #共有土地#共有房屋#透天厝#公設地#0912-913923高仕陳總

全台房價漲勢大縮水 這都恐重演2014年慘況#中古屋#透天厝#公設地#持分不動產#0912-913923高仕陳總

國產署辦理台北中華路二段國有房地(12戶)包租#中古屋#透天厝#共有土地#共有房屋#0912-913923高仕陳總

※持分不動產買賣實例研討#共有不動產買賣專業服務:0912-913923高仕陳總

房貸逾放金額大降9成 法拍市場現另種現象#共有土地#共有房屋#不動產瑕疵件#法拍代標#0912-913923高仕陳總

史上第三低! 2023年全台1-4月房市交易僅8.5萬棟#透天厝#共有不動產#店面#土地#0912-913923高仕陳總

 

arrow
arrow

    高仕不動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