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優先承買權白話說!一次弄懂買賣持份不動產,優先承買流程

一、優先承買權是什麼?

承買權就是由法律規定優先於其他承買人而先買之權力。因此房地買賣時,一定要查明有無優先承買權存在,否則出賣人須負損害賠償責任 ,甚至有導致買賣契約無效的危險 。

二、誰有優先承買權?

1.不動產共有人         2.基地出賣時,地上權人、典權人或承租人      3.房屋出賣時,基地所有權人      4.耕地的承租人

三、優先承買權人可以考慮多久?

買賣持份土地時,法律規定一定要讓他共有人有優先購買的權力,知悉買賣事實、買賣條件後,未能於知悉後15日內得行使優先承買權,視為放棄

四、如何有效通知優先承買權人?

依法律規定,出賣人僅須將出賣條件通知台端即可,不一定要附買賣契約書,但一定要「”同樣條件”在買賣條件如買賣標的、範圍、價金、付款方式、瑕疵擔保等均相同情形下」。

出賣人應負責舉證讓優先承買權人即共有人確知果有他人買受及約定買賣標的、範圍、價金、付款方式等買賣條件,優先承買權人方能確知必須履行之契約內容為何,因此一般會寄發存證信函通知優先承買權人。

五、優先承買權效力

(一)債權性質優先承買權出賣人未通知優先購買權人而為所有權移轉登記,其移轉行為仍然有效,此時優先購買權人僅得向出賣人請求損害賠償。

(二)物權性質優先承買權具有物權效力,及出賣人未通知優承購買權人而為所有權移轉登記,優先購承權人得主張移轉行為無效。

(三)債權性質優先承買權與物權性質優先承買權競合時,後者較前者優先行使。

六、適用情形

(一)債權性質優先承買權:包括土地法第34條之1,農地重劃條例第5條第2款及第3款、民法物權編施行法第8條之5第3項及第5項...等。

(二)物權性質優先購買權:包括土地法第104條、土地法第107條、民法第919條...等。


#持分不動產#0912-913923高仕陳總

共有不動產

不動產共有物如何管理

民法共有物分割§823條及§824條

共有不動產#土地共有 #房屋共有(示意圖)

物權和債權.jpg

持分房地產變現不易.jpg

基地出賣時,務必通知優先購買權人.jpg

優先承買權(示意圖).jpg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