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售屋想省4%仲介費  提醒恐面臨四大風險

由於國內網路發達,有的屋主會選擇自售房屋,就好處來說,第一,房仲人員不會比屋主更了解房屋狀況及周圍環境等,第二,又可省下一筆可觀的仲介費。

因為委託房仲賣屋,賣方屋主原則上要付給房仲的服務報酬費,是成交金額的4%;舉例來說,若屋主以2千萬元成交賣出,就要付出80萬元的仲介費。

金融比較平台Money101總經理周純如直言,房屋自售雖然可省下4%左右房仲服務報酬費,但是,自售並不如想像中那麼簡單,建議先了解房屋交易的眉角與規定,否則,恐因一時疏忽而遭有心人士誆騙。

 

專家強調,屋主自售房屋的時間成本與成交壓力都非常大, 提醒屋主要多注意相關風險。(記者王孟倫攝)

自售賣屋有哪些應注意事項或風險?Money101指出,首先是「自售可接觸買家有限,缺乏後續追蹤經驗」;

一般而言,潛在買方愈多、賣出機率愈高,以國人看屋慣,大多仍會透過房仲,自售能觸及的看屋客、一定比房仲來得少;而屋主未受過銷售訓練,可能也不願意放下身段追蹤買方,成交機率相對低;加上屋主交易經驗不多,未必能談到較好價格。

第二是「看屋資訊網路全都露,敵暗我明安全堪慮」:一般屋主沒受過賣屋專業訓練,多數還可能是首次賣屋,通常不知如何過濾買方,像是有無財務能力?是不是真誠意買家?會不會是詐騙集團等問題,很容易浪費時間在非真實買主身上,甚至還有安全上疑慮。

第三,「買家見低就踩,自售沒省開支、反而被殺價更慘」,Money101表示,屋主自售想省仲介佣金,但買家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通常認為自售屋主想省佣金、或資金有問題,多數買家也懂得趁勢狠殺,「都少付仲介費了,房價可以少一點吧?」碰上這類狠角色,屋主實際賣出房價,可能比扣掉仲介費的淨收入還要少,賠了夫人又折兵。

第四,「交易流程陷阱多,碰上詐騙求助無門」:過去就曾發生,屋主收到買家兩成頭期款就把房屋過戶,最後買家人間蒸發,屋主欲哭無淚,而這類詐騙集團,專盯網路自售賣屋族;Money101提醒,自售屋主最好要找公正客觀的代書,甚至,不要只用買方請的代書,而請代書提供「買賣價金信託履約保證」,謹守產權安全移轉標準作業流程,以確保雙方交易安全。

來源:自由時報


#土地買賣#持分土地#持分房屋#公設保留地#簡易都更/危老房屋重建#0912913923高仕陳總

中古屋買賣(寫意圖).jpg

平價房屋專任委託(示意圖).jpg

多年的成交經驗(示意圖).jpg

賣屋自售與代售注意事項.jpg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