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樓與頂加如何估價?都更分配學問大

都更後能夠拿到多少坪數?是民眾最關心的話題,一樓和頂加,這些都更常發生爭議的地方,到底如何去公平估價?如何決定分配比例?專家一一來說明。

  都更後的房地,比例到底該如何分配?目前都更有二種做法,一種叫協議合建,由建商直接和地主協調,一種是權利變換,由估價師評估來決定分配比例。

  不動產估價師蕭麗敏指出,「不是看坪數,是看我們更新後的一個總價值,所以我今天原來更新前我是一樓,其實我也不必然一定要分一樓,因為我得到一個比較高的價值,一個金額,我也可以往上選住宅,也就是說如果今天假設一樓店面叫100萬,樓上住宅叫50萬,那我一樣的總金額,我選到樓上的面積是一樓的兩倍,那當然如果我今天我有做店面的使用需求,我還是選擇店面,那也許我覺得我想要換一個好的住宅,那我就可以換到更多的坪數。」

  都更後分配的關鍵,在於原房地佔總價值的比例,並非單純依照坪數分配;另外,都更過程中,「頂加違建」能否參與都更分配,也常成為爭執不下的焦點。

  蕭麗敏表示,「簡單來講,你有沒有產權登記,你手上有沒有權狀,有權狀那權狀寫10坪就是10坪,我們不會說我自己幫你隨便去加,或者是說明明它不是合法的,我們還要去給你加價,如果今天沒有相對公平,有時候我們會開玩笑,頂樓增建叫作懲罰守法的地主,你有蓋所以你比較多,我奉公守法我都不敢增建,結果我吃虧,那其實這樣子也是不合理的。」

  分配攸關都更成敗,必須以公平性來做最高原則。保障合法產權,才能夠讓都更推動不會進退失據。

文章來源: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房地產買賣#持分房地產#公設地#危老重建#0912-913923高仕陳總

都更共識(示意圖).jpg

權利變換(示意圖).jpg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