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建築種類多 6大重點教你挑

undefined

台灣老舊住宅多,專家建議避免選擇921之前興建的大L、大T、大U型社區。

2018/03/10 04:30 文/記者葉思含

 

undefined

購屋前應確認建商是否加強結構設計,圖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推廣建築安全履歷。

 

undefined

2月花蓮強震造成嚴重災情,建築物之抗震議題再次受到重視。(記者花孟璟攝)

undefined

購屋必須觀察周邊環境和建築外觀,降低倒塌風險。(黃柏榮攝)

今年2月花蓮強震造成嚴重災情,也讓如何挑選抗震宅議題再次受到重視,本期《地產天下》請專家彙整6大挑屋重點,如避免選擇921之前設計興建的大L、大T、大U型社區,以及觀察外觀有無45度斜裂縫等購屋撇步,讓大家買的安心、住的放心,挑選到適合自己的耐震好宅。

重點1:選擇921震後興建建築

過去台灣建築法規標準較為不足,但921大地震後,1999年公告修正之「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與解說」所設計的建築物已有相當的耐震能力,之後亦逐年修正,對於抗震要求更嚴格仔細,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因此在921地震後申請建築執照興建的建物,已提升建築物的耐震能力,重新制定抗震係數與抗震標準,抗震設計確實較有保障。

重點2:注意抗震等級

免震>制震>耐震 在921地震後申照興建的建築,只要符合法規規範、達到規定抗震係數,一般來說都可稱為抗震(耐震)宅,而為吸引購屋族,許多建案主打制震(減震)、免震(隔震)等建材,日本株式會社ORIMOTO織本構造設計台灣分公司負責人旅日結構技師林義閔表示,制震較便宜,受多數建商使用;免震效果最佳但成本高、工法困難,台灣一般制震設計已有相當品質,但免震工法尚未成熟,仍需取經於日本、歐美各國,因此造價相當高昂。

重點3:有抗震設計≠有抗震效果

許多建案主打制震、免震,房價又較其他社區高,是否就代表抗震效果佳?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制震、隔震設計在抗震上確實可較加分,但並非有使用即可,必須要有一定的量才能發揮抗震功效。

如20層樓大樓產品若只裝2片制震系統,制震效果就相當低;至於隔震若只是當做號召噱頭,只做半套沒有完整考慮基礎不均勻沈陷、大震傾倒風險等,反而更易產生風險,且不論是制震或隔震,日後管理維護與換修均要考量注意,購屋前應向開發商確認各項抗震設計細節。

重點4:挑選信譽建商、營造商

由於一般民眾較不懂制震規劃差別,徐佳馨建議,購屋可觀察建物是否採鋼筋、鋼骨或鋼筋混合鋼骨之建築方式,除可要求看「耐震標章」之外,選擇有信譽的建商或營造商相當重要,除了較有周全的技術規劃之外,萬一有任何問題發生,品牌建商解決問題的誠意及能力都多一些,對消費者較有保障。

一般來說,連棟式社區較可確保房屋不致倒塌。

若購買的標的物是山坡地、水岸或海濱住宅,可注意地層、施工及防護措施(如排水、道路)是否完整。

重點5:避免挑選大L、T、U型社區

戴雲發分析,觀察歷年來震後災情,大L、大T、大U型社區倒塌風險最高,一旦遇到大地震容易產生平面扭轉效應,購屋應盡量避免挑選921之前設計興建的此類型社區。

或購屋前應確認建商是否針對扭轉部分加強設計與施工,如加強柱體尺寸與鋼筋設計強度,以及是否針對騎樓柱尺寸加大、鋼筋用量強化,只要設計建造時有特別增加其抗震能力,就能確保建築安全,有效降低倒塌風險。

重點6:觀察外觀有無45度斜裂縫

想購買成屋的民眾,徐佳馨指出,房屋結構可由「房屋登記權狀」中一覽無遺,但除了登記權狀中可以略見端倪之外,對建物本身必須以肉眼觀察並輔以包括周邊環境的客觀條件,才能將風險降到最低。

戴雲發建議可於大樓四周走一圈觀察,若樑柱牆出現45度斜裂縫或嚴重磁磚掉落,代表建築抗震性較低,需多加留意。

專家意見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 戴雲發

好的房子要安全,一定要有好的設計與施工品質,社區結構應方正對稱、四平八穩,結構抗震性較佳,建議避開大L、大T、大U等風險較高的社區。

另外,地震倒塌之大樓結構有9成都是1樓柱體爆裂造成,經過這次花蓮強震,許多民眾更擔心1~3樓住家安全問題,購屋可注意建商是否有針對抗震結構做加強。

比如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推出的柱中柱經過國家試驗與認證,整體抗震韌性比傳統施工強1倍,可有效加強1~2樓結構,系統牆也比傳統牆韌性高達33%,可有效發揮大震不倒的精神,讓大家買的安心、住的放心,也逐漸受到業界廣泛使用。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