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蔡惠芳╱台北報導】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昨(4)日表示,「2018年住商土地爆量成交,是預告2019年預售市場價格再破壞的開始。」他認為建商此時大舉搶地並非好事。此外,他指出市場另一隻黑天鵝將是中美貿易戰,如果再燒下去恐將波及中國大陸的商用不動產,台灣市場也可能被影響。

顏炳立昨天主持下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展望報告,表示2018年全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恐不超過26萬棟,因為市場還有些不可預期的變數,尤其是中美貿易戰;如果戰火持續延燒,影響中國大陸對美國的出口,那麼貿易商、製造業在中國的辦公室需求未必會擴充下去,接下來當然也會波及台灣的商用不動產需求。

對於最近一年建商大舉買地,土地交易金額持續爆量,市場人士認為這是建商對於後市信心回流所致。但顏炳立提出不同的見解:「2018年土地成交爆量是預告2019年預售市場價格再破壞的開始。」建商是口袋有錢就任性,但房屋賣壓未消化完,房市還沒見底,明年預售價格可能被破壞。

顏炳立表示,建商的心態是有錢就任性,這樣下去的結果會讓市場僅有的自用買盤被不讓利的持有者玩完,結論是「傷在期待,死在無量」。他表示,「如果你是投資者,就不應該跟這個市場談戀愛,除非你是個高手!」

被問到日前茂德機構大手筆購買味全三重廠土地,是不是代表是高手?顏炳立表示,他不是高手,而是有時間等待、再加工土地原料等風再起。

戴德梁行估價師事務所昨天公布最新調查指出,第2季全台土地和地上權的成交金額高達473億元,是去年第4季以來連續3季站上400億元門檻,且前10大交易案統統被建商囊括,這是10年來首見,顯示建商強勢回歸購地市場。

不過,上半年建商收購土地相當積極的背後,也可發現土地成交價並未再創高價,買家也多在行情價買進,追價意願並不高。所以,土地成交爆量,未必代表房市復甦;接下來的大量交屋潮才要開始進入高峰,考驗建商的應變能力。

 

本文出處:https://tw.news.yahoo.com/%E9%A1%8F%E7%82%B3%E7%AB%8B-%E5%9C%9F%E5%9C%B0%E4%BA%A4%E6%98%93%E7%88%86%E9%87%8F-%E9%A0%90%E5%91%8A%E6%98%8E%E5%B9%B4%E6%88%BF%E5%83%B9%E5%86%8D%E7%A0%B4%E5%A3%9E-215010529--finance.html

@不動產買賣/持分不動產/公設地/0912-913923/高仕陳總【老字號小公司.專業.負責.敬業】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