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買預售屋嗎?三大工程變更重點看仔細 

2018年06月27日

undefined

「客變」若無格局需求,通常都以建材顏色挑選變更為主。資料照片

買了預售屋,到了一定階段,多數建商都會寄出「客戶工程變更通知書」,即是坊間俗稱的「客變」。

近期讀者王小姐即詢問,最近收到客戶變更書,不知道有那些注意事項? 一般客變可粗分為「格局變更」、「建材設備退換」、「插座調整增減」等3大項目,且多數建商只能客變1次,通常建商客變除了衛浴、廚房及水電管線以外,格局、建材或是插座調整都是沒問題。

如果擔心經驗不足,無法全面規劃,建議簽約購屋後就請室內設計師幫忙出詳細的平面規劃圖、隔間尺寸圖等,讓建商按圖施工,最為方便省事。

首先「格局變更」,最常見的更動室內隔間牆,例如「想拆掉客房牆、改用玻璃拉門」、「廚房想改開放式」、「3房改2房就夠用」等,都能在此階段就完成隔間變更,改變房間大小數量、門的位置、隔間牆厚高度等,可以創造完全不同居住空間。

代銷業務副理張世良指出,若等到成屋後才變更隔間,還得自行裝潢新建及水電工程等,因此能在客變階段一次解決,也省下不少麻煩。

再來「建材設備退換」,若是建材顏色、款式不符合喜好,都可以進行更換或升級,通常廚具、衛浴設備也可全數退掉,不過得留意通常保留標配「最省錢」,因為建商採統籌發包處理,相對低於市場行情,若真的要退換,則有可能退還費用僅有材料費、不包含工資,因為建商施工是整體性,成本已經納入在內。

「插座調整增減」也是常見項目,若是未有專業設計師判斷,自行處理的話,張世良表示,基本上插座可增減、可上下左右移動,插座部份則依個人需求,部分建商則會酌收材料費,不過建議還是得擬好未來居住需求,否則未來入住後,也不一定會實用。(王鈞生/台中報導)

undefined

購屋後按照時程,購屋族將陸續收到客變通知書。讀者王小姐提供

undefined

格局圖隔間牆變更最常見,也可省下日後成屋裝潢一大筆費用。翻攝畫面

undefined

若無事先找設計師規劃,插座增減調整可能較為麻煩。讀者王小姐提供

undefined

通常客變退還標配最不划算。資料照片

本文出處;http://home.appledaily.com.tw/article/realtimenews/20180627/1379981/rtn/%E4%BD%A0%E8%A6%81%E8%B2%B7%E9%A0%90%E5%94%AE%E5%B1%8B%E5%97%8E%EF%BC%9F%E4%B8%89%E5%A4%A7%E5%B7%A5%E7%A8%8B%E8%AE%8A%E6%9B%B4%E9%87%8D%E9%BB%9E%E7%9C%8B%E4%BB%94%E7%B4%B0%E3%80%80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