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逾700億遺產無人繼承 逾期將列管標售

2018/05/17 10:53 文/記者馮牧群

 

北市逾700億遺產無人繼承 逾期將列管標售#不動產買賣#持分

地政局統計,截至今年4月26日,台北市因未辦繼承登記被列冊管理的土地就有1萬5808筆,面積逾256公頃,建物1971棟。

台北市地政局統計,截至今年4月26日,北市因未辦繼承登記被列冊管理的土地就有1萬5808筆,面積逾256公頃,建物1971棟,依今年度公告土地現值計算高達617億餘元;而今年度公告逾期未辦繼承登記土地依公告土地現值計算逾117億餘元,合計高達700億元以上土地無人繼承,繼承人逾期未辦理將罰鍰,遺產被列冊管理甚至公開標售。

尚未辦理不動產繼承登記的民眾注意,地政局表示,依土地法規定,不動產所有權人死亡後,繼承人應在6個月內申請繼承登記,超過1年未辦理者,地政機關會在每年4月1日公告繼承人應於3個月內向地政事務所辦理,逾期未申請者將列冊管理15年,逾期仍未申請繼承登記,則由地政機關移至國產署公開標售,標售所得價款以專戶儲存,繼承人可依法領取,逾10年仍未提領價款就歸屬國庫;假如標售5次仍未標出者,即登記為國有,繼承人只能向國產署依第5次標售底價按法定應繼分發給價金,對權益影響很大。

每年未辦理繼承登記土地及建物的公告資料會公布在土地及建物所在地的地政事務所、鄉鎮市區公所公布欄,及被繼承人原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及村里辦事處公布欄,民眾也可以在地政局或各地政事務所的網頁點選查看公告資料。

地政局說明,如遺產位於台北市,可至北市任一地政事務所辦理,如位於外縣市,可向北市各地政事務所申請代收轉送。

繼承關係複雜者,或人數眾多,難以會同全體繼承人辦理繼承登記,建議民眾可由繼承人其中一人或數人,為全體繼承人利益,申辦登記公同共有,以免不動產被列冊管理,同時避免逾期申請登記的罰鍰。

另外北市推行「免付印鑑證明措施」,只要設籍在北市且在戶政事務所辦理印鑑登記的民眾,辦理遺產協議分割可不用檢附印鑑證明。


#不動產買賣#持分不動產#0912-913923高仕陳總

未辦理繼承土地(示意照)

逾期未辦繼承公告土地建物(示意照)

列冊管理15年(示意圖)

未辦繼承. 列冊管理(示意照)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