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公保地容移大解禁 大稻埕地主揚言抗議

 

 

公保地大解禁,幾家歡樂幾家愁,大稻埕地主不滿地說,165公頃的15米以下道路倒入容積市場等於宣布「古蹟」、「大稻埕歷史街區」等真正需要容移的項目死刑。(記者鍾泓良攝)

2017-06-07 02:30

本文轉載自台北都會〔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6月1日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台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修正案,讓所有道路用地、2公頃以下公園綠地等,可全面進行容積移轉,粗估市價2兆元的公共設施保留地可解禁。有公保地主叫好,但大稻埕歷史街區的古蹟用地持有地主不滿,指北市公保地容積移轉暴增到可蓋177棟台北101大樓!且真正需要容積移轉換取修繕經費是古蹟地主,未來新增165公頃的15米以下道路用地「倒入市場」,等於宣判古蹟、大稻埕容積移轉制度死刑。大稻埕地主不滿「議會綁架市民」,還揚言6月8日市府舉辦居住正義論壇時要動員上百人抗議。

台北市容移共分為公共設施保留地、大稻埕歷史街區、古蹟,以及將會開放的河川區4類,而這4類相互排擠,彼此也有各自的收購及擁護者。

根據市府統計,古蹟容移約可移出約27公頃;大稻埕歷史街區則還有21公頃尚未移出,但因為古蹟、大稻埕涉及修復跟文資,較不具有優勢。而水利署103年修水利法,將關渡、社子島、雙溪及景美約108公頃的河川區列為天然不可開發建築土地,待營建署擬訂作法後就可容移,早成為搶購一空的標的。

但大稻埕地主不滿地表示,議會放寬道路面積等同宣布大稻埕容移死刑。他直說,公保地容移涉及2兆利益,「全世界除了台灣,哪個國家有開放公保地做容積移轉」,質疑根本就是圖利特定掮客。

該地主計算,去年統計北市未徵收公保地共有1314公頃,約等於397萬坪,平均每坪公保地在容積移轉過程中可變成3.2坪樓地板面積,若乘以容積係數1.6倍係數,換算有2035萬坪,等於可蓋177棟101大樓、意即每個行政區蓋15棟!

該地主表示,「難道台北市民一定要去承受這種環境嗎」,直說霸王硬上弓通過修正案的議會根本綁架了全體市民,更點名對於提案議員葉林傳跟參與陳炳甫非常不滿。

對此,陳炳甫遺憾地說,選區議員內他是唯一最關心、清楚大稻埕容移的議員,今年初也有爭取大稻埕容積無須走雙軌制,沒想到還是被罵。他說,容移是補償不是獎勵,尤其大稻埕作為商品邁向並不好,他希望市府能夠提案,保障未來容移2成保障用大稻埕容積,其餘用公保地,但也坦承這樣的方案要爭取其他區議員同意並不簡單。

葉林傳則說,古蹟容積移轉沒有接受基地面積限制,道路容積移轉則接受基地面積必須超過1000平方米的大面積限制,而且還要鄰近捷運站,北市市面上7成建地只能從古蹟地移入容積,未來古蹟仍有7成市場,且不需要經過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審查,不會砍量體;他強調,近2年房市差,建商延後推案,導致古蹟容積移轉速度慢,並非道路容積排擠古蹟市場。


#房地產+公設地:0912-913923高仕陳總

古蹟土地容積移轉辦法(示意圖)

歷史建築物古蹟(示意圖)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