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注意 購買農地未過戶即轉售獲利,綜所稅要申報

本文出處係轉載自:MyGoNews
作者:MyGoNews方暮晨
時間:2017-11-12
  •  
  •  
  •  
  •  
  •  
  •  
  •  
購買農地未過戶即轉售他人所獲利益,核屬其他所得,歸課綜合所得稅
購買農地未過戶即轉售他人所獲利益,核屬其他所得,歸課綜合所得稅
新聞摘要
  • 提醒注意:購買農地未過戶即轉售獲利,綜所稅要申報#《土地.持
    購買農地未過戶即轉售他人所獲利益,核屬其他所得,歸課綜合所得稅
【MyGoNews方暮晨/綜合報導】財政部高雄國稅局表示,最近查核,發現有甲、乙君共同出資購買農地,登記於乙君名下,2015年甲君出售其按出資比例計算應持分之農地,獲利130萬元,甲君認為出售土地免稅,未申報綜合所得稅,經該局查獲核定其係出售所有物返還請求權之債權,核屬其他所得,應依法課徵綜合所得稅。
 
該局進一步說明,甲、乙君2人於1992年合資購買農地,乙君出名登記為農地所有權人,2015年甲君將其按出資比例計算應持分之農地,未經辦理產權過戶,即出售予第3者。甲君認為出售土地依2015年所得稅法第4條第16款個人出售土地,免納所得稅(2016年1月1日實施課徵房地合一所得稅)。
 
惟該局認定甲君出售並非土地,而係出售對乙君取得所有物返還請求權之債權,依財政部1995年7月5日台財稅第841633008號函釋「納稅義務人購買農地,未辦理產權過戶,旋即出售予第3者,並直接由原地主變更所有權為第3者,其間該納稅義務人所獲之利益,核屬所得稅法第14條第1項第10類規定之其他所得,應依法課徵綜合所得稅」,故甲君出售該權利之利得,核屬其他所得,應依法課徵綜合所得稅。
 
該局提醒,假借他人名義購買農地者,未向該農地登記人行使所有物返還登記請求權,而直接將農地請求權轉售於第三人時,核屬所得稅法第14條第1項第10類規定之其他所得,應依法課徵綜合所得稅,故應審慎注意稅法規定,以免觸法補稅。

 

專業不動產承攬種類:土地: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地.工業區.農業區.保護區.非都市土地.甲建.乙建.丙建.鄉村區.風景區.丁建.公設地............(持分土地收購買賣)
建物:店面.公寓.華廈.電梯大廈.別墅.透天厝.廠房.辦公室.廠辦.農舍.套房.上下疊.商場.停車場...............(持分房屋收購買賣)
來電:0912-913923陳先生

耕地(示意圖.非實際物件)

農業區土地(示意圖)

山坡地買賣(示意圖)

農地移轉稅賦(示意圖)

arrow
arrow

    房地產買賣陳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